tan32159 发表于 2011-9-18 09:31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没必要搞得神秘兮兮的,其实土壤最不缺乏的就是铁元素!盆栽缺铁往往与土壤碱化相伴,直白地说,就是由于盆 ...
说的也是有道理的.
哈哈,我懒人,都是插铁钉处理~~
林华 发表于 2011-9-18 16:18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哈哈,我懒人,都是插铁钉处理~~
土壤酸性,埋铁钉有效,因其可分解出二价铁,植物可以吸收;土壤碱性,埋铁钉无效,因其为三价铁,植物无法吸收,
新手学习了
用量不要过大,不会中毒,一桶水两汤匙可以,一年用一次灌根,基本可以杜绝黄化症
专家,学习了
学习学习
本帖最后由 小白鸽 于 2011-9-20 01:00 编辑
解释一下,我发这个帖是看了花友“把梦做完”在9月16日发的“求助”一帖而发的,“把梦做完”在帖子里说:“我的茶花怎么了,是不是缺铁啊,.......”想到自己对这个知道一点点,本想发个跟帖就算了,但为了想让更多的人(这里指新手或者是对茶花缺铁不怎么了解的人)可以看到这个帖所以就发了这个帖子。但终因自己孤陋寡闻、水平有限,对北方土壤不甚了解(我是江南浙江、金华人,发帖时只站在自己本土的立场),以前只知道中国的土壤是南酸北碱,不知道北方的土壤能碱到不能让铁元素正常地释放,以至于本帖成为过于的片面,这一点本人深表歉意,但万幸的是由此引出了花友“tan32159”的帖子,无意中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,使我对北方的土壤情况和北方土壤缺铁如何处理有了个大致的了解,对此我对“tan32159”花友表示深深地感谢!:handshake但在tan32159的帖子当中有几处我与他有不同的看法,在这里也想说说我自己的看法,“只要改变盆土的酸碱值为酸性,就能使土壤的铁元素转化为植物能够吸收的二价铁。方法很多,硫酸铁、硫酸亚铁喷施是一种速效的方法”,这个方法其实是只利用了硫酸铁、硫酸亚铁当中的“酸”而已,其中的铁就白白地浪费了,据我所知要使碱性土壤改变成酸性土壤比较速效的方法是“硫酸稀释法”,就是把“硫酸”稀释成需要的浓度再把它浇到土壤里,这个方法很有效,不过操作当中要十分地小心和仔细。“如果,你的盆土是特殊基质,单纯性缺铁,解决起来更方便,到花市购一些全价长效缓释性花肥施上就行”。这个“全价长效缓释性花肥”说它行也可以,说它不行更可以,说它行:“全价长效缓释性花肥”是一种高级复合肥,里面除“三要素”外还富含植物必须的中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(其中也包括“铁”),对植物缺铁的恢复有一定的作用,至于作用的大小可以用“收效甚微”来形容。说它不行:这种复合肥是针对植物(大多是花卉)的正常生长来设计配方的,不是为植物因缺少某种元素而生长不良配方的,各种元素都有一个基本合理的比例,想用这种复合肥来矫治植物缺铁症我认为不行。
“我种的茶花就炈用泥土,只用珍珠岩和松树皮,可以说是一点营养都没有,只是施用全价长效肥料,一样成长开花,植株健壮”。这叫此地无银三百量,既说一点营养都没有又说只是施用全价长效肥料,天哪,这是高级复合肥呀,比普通复合肥不知要好多少倍。以上是我的个人看法,也不知是对是错,就当是大家相互切磋吧。谢谢所有关注主帖的朋友们!:handshake
图文并茂的解释很好。学习了。
楼主,那帮我看一看,我这棵朱砂紫袍是不是缺铁了,还是叶片本来就是这样(左边是刚长出的新叶,右边有黄 色的叶片,是上两个月长出来的!